容積式空氣壓縮機節能產品認證技術要求

是的,沒錯,我們是正排量,容積式,空氣壓縮機(Positive Displacement Type Compressor),剛好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公佈的第五批能效標識產品的其中之一,而且從2010年3月一日起實施。

容積式空氣壓縮機:將空氣不斷吸入至一定容器之中,空氣分子受密閉空間擠壓而使內部壓力升高的方式。

dynamic動力式,nonpositive Displacement非正排量,是利用氣流速度的變化,將動能轉化成壓力輸出。藉助旋轉葉片之高速轉動將空氣加速推進,由柏努利定理增加氣流路徑,降低氣流的速度而得到壓力升高。

3月6日,中國標準化研究院召開了“主要用能產品和設備節能標準與能效標識研究”課題啟動會,涉及工業設備、商用設備、照明產品3大領域,包括16項節能國家標準,6種產品能效標識實施細則的研究和制修訂等多項研究已全面啟動。
16項主要用能產品和設備節能標準分別就工業設備、商用設備和照明產品3個領域分別開展高效產品性能標準、強制性能效標準、經濟運行標準三類節能標準的制修訂。科技部、國家質檢總局、國家標準委及課題承擔單位的代表參加了會議。

中國2009年主要用能產品和設備節能標準與能效標識研究產品範圍
標準屬性 標準類別 領域 標準名稱
16項 節能標準 高效用能產品性能標準 工業設備類 「銅轉子電動機技術條件」(送審稿)
「高壓變頻器技術條件」(送審稿)
「噴油單螺桿空氣壓縮機技術條件」(送審稿)
商用設備類 「大規格風冷展示櫃用細尺度高效換熱器技術條件」(草案)
「孔板節流和降膜蒸發一體化高效水源熱泵機組技術條件」(草案)
照明產品類 「照明節電裝置技術條件」(送審稿)
強制性能效標準 工業設備類 「中小型三相異步電動機能效標準」(送審稿、修訂)
「容積式空氣壓縮機能效標準」(報批稿、修訂)
商用設備類 「製冷展示櫃能效標準」(報批稿)
「水源熱泵機組能效標準」(送審稿)
照明產品類 「螢光燈鎮流器能效標準」(送審稿、修訂)
「雙端螢光燈能效標準」(送審稿、修訂)
經濟運行標準 工業設備類 「空氣壓縮機系統經濟運行」(送審稿)
商用設備類 「製冷展示櫃經濟運行」(草案)
「水源熱泵機組經濟運行」(草案)
照明產品類 「電氣照明系統經濟運行通則」(送審稿)
6種產品能效標示 工業設備類 「中小型三相異步電動機能效標識實施規則」(送審稿、修訂)
「容積式空氣壓縮機能效標識實施規則」(報批稿)
商用設備類 「製冷展示櫃能效標識實施規則」(報批稿)
「水源熱泵機組能效標識實施規則」(送審稿)
照明產品類 「螢光燈鎮流器能效標識實施規則」(送審稿)
「雙端螢光燈能效標識實施規則」(送審稿)

為何高效用能產品性能標準中的噴油單螺桿空氣壓縮機會成為主要指標研究?這是耐人尋味的,單螺桿的效能真正贏過雙螺桿?還是因為單螺桿領域研究的人少,所以作為主題較有發展空間?

中國四類產品明年三月一日起實施能效標識

時間:2009-11-20 09:04   來源:中新網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九日電 中國標準化研究院能效標識管理中心今天披露,自動電飯鍋、交流電風扇、交流接觸器和容積式空氣壓縮機四類產品自二0一0年三月一日起實施能效標識,這是中國公佈的第五批能效標識產品。

根據《實行能源效率標識産品目錄(第五批)》公告及相關實施規則,自2010年3月1日起,在我國內地生産、銷售和進口的自動電飯鍋、交流電風扇、交流接觸器和容積式空氣壓縮機4類産品必須加貼能效標識能效不合格産品不得在中國內地生産、銷售和進口。

據介紹,按照第五批產品目錄及實施規則,中國實施能效標識產品的實施範圍進一步擴展,尤其在工業產品領域,擴展了交流接觸器和容積式空氣壓縮機。中國已先後發佈了十九類能效標識產品,涉及家用電器、空調製冷設備、工業產品、照明器具及辦公設備等領域。四年多來,國家對能效標準的要求逐步提高。

中國標準化研究院有關專家稱,能效標識的實施為中國節能減排發揮了顯著的作用。該制度實施四年多來,在節約能源、鼓勵節能技術創新、培養節能消費習慣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據統計,截至目前,中國已累計節約九百多億千瓦時電,折合標準煤約三千多萬噸,對“十一五”單位GDP節能降耗目標的實現作用顯著。

3月6日,中國標準化研究院召開了“主要用能產品和設備節能標準與能效標識研究”課題啟動會,涉及工業設備、商用設備、照明產品3大領域,包括16項節能國家標準,6種產品能效標識實施細則的研究和制修訂等多項研究已全面啟動。
16項主要用能產品和設備節能標準分別就工業設備、商用設備和照明產品3個領域分別開展高效產品性能標準、強制性能效標準、經濟運行標準三類節能標準的制修訂。

容積式空氣壓縮機節能產品認證技術要求
Technical Specifications for Energy Conservation Product Certification for air compressors vocabulary-General

2001-04-28發布2001-05-01實施
中國節能產品認證管理委員會發布

前言

本技術要求屬於節能認證技術要求之一。為貫徹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開展節能認證、節約能源、保護環境、提高容積式空氣壓縮機的能源利用率,引導企業的節能技術進步,特製訂本技術要求。
根據我國容積式空氣壓縮機生產和使用的現狀,以及國家壓縮機製冷設備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大量的測試數據,並參考相關標準,制定本技術要求。
本技術要求適用的容積式空氣壓縮機應符合相關產品標準的規定。

本技術要求由中國節能產品認證管理委員會(CCEC)提出並歸口。
本技術要求由國家壓縮機製冷設備質量監督檢驗中心負責起草。
本技術要求由合肥通用機械研究所、中國節能產品認證中心、無錫壓縮機股份有限公司、南京三達機械有限公司參加起草。
本技術要求主要起草人:鄭家強、王若虹、高志民、張榮靜、李蔚蔚、李愛仙、陳向東、肖矛、林子良、孫曉明、蔣尚鴻、徐秋林。

1 範圍
本技術要求規定了容積式空氣壓縮機有關能源效率的定義、技術要求、試驗方法、抽樣、封樣及送樣、檢驗程序及判定規則、受控零部件及材料、樣品描述。
本技術要求適用於直聯便攜式往復活塞空氣壓縮機、微型往復活塞空氣壓縮機、全無油潤滑往復活塞空氣壓縮機、一般用固定式往復活塞空氣壓縮機、一般用噴油螺桿空氣壓縮機、一般用噴油滑片空氣壓縮機(以下簡稱空壓機)。

2 引用標準
下列標準包括的條文,通過在本技術要求中引用而構成為本技術要求的條文。在本技術要求發佈時,所示版本為有效。所有標準都會被修訂,使用本技術要求的各方應探討、使用下列標準的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GB/T3853-1998   容積式壓縮機驗收試驗
GB/T4975-1995   容積式壓縮機術語總則
GB4980-1985   容積式壓縮機噪聲聲功率級的測定-工程法
GB/T7022-1986   容積式壓縮機噪聲聲功率級的測定-簡易法
GB/T13279-1991   一般用固定式往復活塞空氣壓縮機技術條件
GB/T13928-1992   微型往復活塞空氣壓縮機
JB/T4253-1993   一般用噴油滑片空氣壓縮機
JB/T6430-1993   一般用噴油螺桿空氣壓縮機
JB/T7662-1995   容積式壓縮機術語迴轉式壓縮機
JB8524-1997   容積式空氣壓縮機安全要求
JB/T8933-1999   全無油潤滑往復活塞空氣壓縮機
JB/T8934-1999   直聯便攜式往復活塞空氣壓縮機
JB/T9107-1999   往復壓縮機術語

3 定義
本技術要求採用下列定義。
3.1 標準吸氣位置
空壓機上認為有代表性的吸氣位置,該位置隨空壓機的結構和安裝方式而變化。
注1:標準吸氣位置應在進氣濾清消聲器的空氣進氣上游,距進氣濾清消聲器1倍進氣管徑處;箱裝空壓機的標準吸氣位置應處於環境空氣進入箱體的位置(圖1)。
3.2 標準排氣位置
空壓機上認為有代表性的排氣位置,該位置隨空壓機的結構和安裝方式而變化。
注2:標準排氣位置在空壓機組最終供氣閥前或最終供氣法蘭處(圖1)。
3.3 空壓機實際容積流量
經空壓機壓縮並排出的氣體,在標準排氣位置的實際容積流量,該流量應換算到標準吸氣位置的全溫度、全壓力及組份(例如濕度)的狀態。
3.4 空壓機組的輸入功率
在額定供電情況下(如相數、電壓、頻率)空壓機組總的輸入功率。輸入功率中應計入空壓機組內所有裝置的影響。
3.5 輸入比功率
在規定工況下,空壓機組的輸入功率與空壓機實際容積流量之比值,單位:kW/(m3.min-1)。
3.6 空壓機節能評價值
節能空壓機在規定工況下所允許的最高輸入比功率值。
3.7 空壓機的其它術語或定義應符合GB/T3853、GB/T4975、JB/T7662和JB/T9107。
圖1 標準吸氣位置、標準排氣位置及測溫測壓點示意圖

4 技術要求
4.1 總則
空壓機應符合GB/T13279、GB/T13928、GB/T4253、JB/T6430、JB/T8933、JB/T8934的規定。
4.2 節能評價值
節能空壓機的輸入比功率應不大於節能評價值。
4.2.1 直聯便攜式往復活塞空氣壓縮機的節能評價值按表1、表2的規定。
4.2.2 微型往復活塞空氣壓縮機的節能評價值按表3的規定。
4.2.3 全無油潤滑往復活塞空氣壓縮機的節能評價值按表4的規定。
4.2.4 一般用固定的往復活塞空氣壓縮機的節能評價值按表5的規定。
4.2.5 一般用噴油螺桿空氣壓縮機的節能評價值按表6的規定。
4.2.6 一般用噴油滑片空氣壓縮機的節能評價值按表7的規定。
4.3 噪聲
空壓機的噪聲聲功率級應符合GB/T13279、GB/T13928、JB/T4253、JB/T6430、JB/T8933、JB/T8934中的相關要求。
表1 有油潤滑的直聯便攜式往復活塞空氣壓縮機節能評價值

表2 無油潤滑的直聯便攜式往復活塞空氣壓縮機節能評價值

表3 微型往復活塞空氣壓縮機節能評價值

表4 全無油潤滑往復活塞空氣壓縮機節能評價值

表5 一般用固定的往復活塞空氣壓縮機節能評價值

表6 一般用噴油螺桿空氣壓縮機節能評價值

驅動電動機

功      率

kW

額定排氣壓力 MPa
0.7 1.0 1.25
輸入比功率 kW(m3 min-1) ≦
水冷 風冷 水冷 風冷 水冷 風冷
7.5~11 7.7 8.3 9.7 9.9 10.8 11.2
15~18.5 7.3 7.9 9.2 9.4 10.4 10.7
22~45 7.0 7.4 8.8 9.1 9.8 10.2
55~90 6.5 6.9 8.4 8.7 9.4 9.7
110~160 6.3 6.7 8.1 8.3 9.1 9.4
200~315 6.0 6.2 7.9 8.1 8.7 9.2
355~560 5.8 7.5 8.3
630~900 5.5 7.2 8.1

表7 一般用噴油滑片空氣壓縮機節能評價值

5 試驗方法
5.1 總則
試驗是對空壓機組(包含主機、進氣濾清消聲器、單向閥、油氣分離器或後冷卻器等)進行。
空壓機的容積流量、輸入功率試驗方法按GB/T3853的規定。
空壓機容積流量、輸入比功率應分別換算到GB/T13279、GB/T13928、JB/T4253、JB/T6430、JB/T8933或JB/T8934規定的工況及空壓機銘牌規定的轉速時的性能指標。
5.2 壓力測量
5.2.1 空壓機的吸氣壓力規定等於試驗處的大氣壓力。
5.2.2 空壓機的排氣壓力測點位於本技術要求第3.2條規定的標準排氣位置處(參見圖1)。
5.2.3 壓力測量方法按GB/T3853的規定。
5.3 溫度測量
5.3.1 空壓機的吸氣溫度測點位於本技術要求第3.1條規定的標準吸氣位置處(參見圖1)。
5.3.2 空壓機的排氣溫度測點位於本技術要求第3.2條規定的標準排氣位置處(參見圖1)。
5.3.3 溫度測量方法按GB/T3853的規定。
5.4 噪聲聲功率級的測定按GB/T4980的規定,當場地條件無法滿足GB/T4980規定的條件時,允許按GB/T7022的規定。

6 抽樣、封樣及送樣
6.1抽樣
中國節能產品認證中心派人在企業生產線末端、企業成品庫房、企業銷售中轉庫房或市場進行抽樣。抽樣檢查的空壓機應是經製造廠自檢合格、距完工期不超過六個月的產品。
對於驅動電動機功率不大於15kW的空壓機,抽樣基數不應少於10台,每一型號抽取三台樣品;對於驅動電動機功率大於15kW但不大於45kW的空壓機,抽樣基數不應少於5台,每一型號抽取三台樣品;對於驅動電動機功率大於45kW的空壓機,抽樣基數不應少於2台,每一型號抽取一台樣品。抽樣方法為隨機抽樣。
6.2封樣
樣品的具體封樣要求和形式由中國節能產品認證中心確定。
6.3送樣
封樣後,申請方應在中國節能認證中心規定的時間內,將每一型號的樣品送至指定的檢驗機構。對於現場檢驗的空壓機,在檢驗機構人員到達現場驗收樣品之前,申請方應妥善保管樣品,並對樣品負責。

7 檢驗程序及判定規則
7.1檢驗程序
檢驗程序按:實際容積流量→噪聲→輸入比功率
7.2判定規則
樣品檢驗結果均符合本技術要求的規定時,則判定該型號產品符合節能產品認證的要求。
如有一項指標經檢驗不符合本技術要求的有關規定,則對於不大於45kW的空壓機,對申請方的另外兩台樣機進行檢驗;對於大於45kW的空壓機,則對申請方重新進行抽樣及檢驗,抽樣台數為2台,抽樣基數不應少於3台。如果檢驗結果每一台/項均符合本技術要求的規定,則判定為該型號產品符合節能產品認證的要求。

8 受控零部件及材料
8.1 獲得節能產品認證的空壓機須受控的零部件是壓縮機主機、電動機、進氣濾清消聲器、油氣分離器、冷卻器等。
8.2 對獲得節能產品認證的空壓機,受控的零部件發生變更時,應向中國節能產品認證中心申報,認證中心將依據本技術要求進行抽樣、檢驗及判定。經檢驗合格的零部件方可使用。如有違反,經查實將撤消該型號的節能產品認證證書。

9 樣品描述
企業申請節能產品認證時,應向中國節能產品認證中心提供產品的型號、電動機功率、壓縮機轉速等,以及電動機、進氣濾清消聲器、壓縮機主機、油氣分離器、冷卻器等的規格型號。

資料來源:

發表留言